首页
>>国资要闻>>时政要闻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聚焦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19-11-07 1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11月3日,由国资委等指导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1500多位企业家和各界精英围绕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其表现备受关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企交出提质增效的成绩单并非偶然。近年来,国企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在结构布局方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主责主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低效无效资产有序退出,企业核心业务更加突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在科技创新方面,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5G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显著增强。   

 

  不过,从国际对标的角度看,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2019年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29家,第一次超过了美国(121家)。“必须承认,我们仍有差距。”在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看来,500强里面中国企业是做的比较大,但是做强还需要努力。这其中包括盈利能力、竞争力等多个方面。

 

  实际上,一批中国领军企业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向世界一流的目标迈进。中国中车已做到产品技术国际领先,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等规模指标和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等盈利指标居于全球装备制造业前列。在国际经营方面,2016年以来,中国中车累计实现海外新签订单总额220亿美元,市场区域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发达国家。

 

  “今年上半年,按照国资委总体部署,中国中车启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将着力打造具有“五化”特征的中车,在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化、数字化、协同化方面实现新突破。下一步,中国中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大体分为“强基提质”和“高质提速”两个阶段,努力成为经济效益好、市场份额高、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公司治理优、社会形象佳,在核心、支柱业务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最多和品牌价值领先、市值排名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屡获突破。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构建高质量发展“力量大厦”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报告提出,要与时俱进,全面实施“5G+”计划,持续做大连接规模、做强连接应用、做优连接服务,统筹推进“四轮驱动”融合发展,保持公司领先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5G已经成为引领融合创新、激发新型信息消费的新动力,成为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预计到2035年,5G将驱动全球各行业产出增加将达12.3万亿美元。”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移动作为基础电信领域的领先运营商,将发挥5G网络建设主导者、5G融入百业的推动者和5G服务大众的先行者作用。

 

  据悉,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为推动5G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的应用,中国移动面向工业、能源、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农业、媒体、智慧城市等14个重点行业应用场景开展5G应用创新,全力打造100个5G行业龙头示范,推动5G赋能各行各业。

 

  “中国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具体包括,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五个方面下功夫。此外,国资委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