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国企动态
市国资委五项举措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发布时间:2019-12-02 10: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一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修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章程样本和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样本,推动企业修改完善公司章程,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和职权划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二是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和外派财务总监制度。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出台《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形成外部董事机制,向水务集团、国资集团等14户市属国有企业外派了董事;实行外派财务总监制度,出台《威海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形成外派财务总监机制,向城投集团、文旅集团等10户市属国有企业外派了财务总监。加强外部董事、财务总监规范管理,通过专职外部董事、外派财务总监履职行权体现出资人意志。三是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协同市委组织部选择北洋集团和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对有关经理层成员开展了职业经理人试点和契约化管理,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取得了积极效果。其中,北洋集团通过市场化选聘的方式引进谢耘等4名高端人才,实行契约化管理,分别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畅通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将2名组织任命的企业副总经理转成职业经理人。四是派驻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对13户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向7户重点企业设置了专职副书记。向9户设置党委的企业派驻了纪委书记,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是调整确定企业主业。对企业主业进行了调研和梳理,印发了《关于确认公布市属企业主业的通知》,按照主业一般不超过2个的原则,重新确定各企业主业,为突出主业、加强主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