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时政要闻
市国资委创新搭建人资系统平台提升监管手段


发布时间:2021-10-22 15: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市国资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利用数字化、科技化手段,有效发挥出资人和国资监管职责,在全省国资系统率先探索搭建了“市属国有企业人资考核监管平台”,运行近一年来,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实现监管全覆盖,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通过系统,可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组织架构、员工岗位和薪酬、备案工资总额和员工个人信息等基础数据,并实时动态更新,其中基础数据精确到岗、准确到人,从集团本部到权属企业,从高管到基层员工,实现了全覆盖,打通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国资监管向基层、向末梢延伸。

二是提高监管效率,动态细化管理信息数据。人资考核系统设有基础数据库、统计分析模块和监控预警功能,能够及时全面掌握企业员工用工和薪资管理等信息,强化对国企用工的动态监管,提高监管效能。通过对系统数据的提取梳理和统计汇总,可运用文字、图表、图形等方式,直观展现企业干部职工队伍结构、职工薪酬和工资总额构成等40多项指标,横向对比企业间员工工资水平、高管履职待遇等执行情况,并能够个性化提取人事和劳资信息数据,为国资监管和企业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合理提供监管效能,强化事前预警监管。通过前置设置预警指标,系统能够自动对企业备案招聘方案执行情况、工资总额发放进度、经营指标完成进度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超计划招聘人员、月度工资总额超预算10%以上、经营指标完成进度低于预算值15%以上等问题,系统将进行预警提醒,强化了对监管事项的实时督导,有效解决了监管滞后问题。对企业无法即时整改的事项,列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强化了结果运用。

四是减少报送成本,实现资源共享。通过该系统,对企业的工资薪酬发放、人员情况等指标进行实时统计,企业只需每月中旬对系统数据进行填报更新,节省了企业日常的各种信息报表,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了资源共享,企业主要负责人均分配了登录账号,可实时查看本企业的各种数据,有利于企业进行决策参考并随时做出调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