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时政要闻
威海市属国有企业赴南方学习产业投资经验


发布时间:2021-11-05 14: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行业一流,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领作用,近日,由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主要领导带队,与威海产投集团组成联合考察组,赴深圳、合肥、南京等地考察学习。

此次考察采取“交流座谈+听取介绍+实地了解”方式进行,先后考察了深创投、前海方舟、合肥产投、建安集团、江苏高投等5家公司,重点学习行业先进单位以产业投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投资风险防控制度和项目退出机制建设,以及发挥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措施。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国资委控股的综合性投资集团,已累计投资项目1339个,其中已实现退出项目373个,成功推动196家企业实现上市,投资企业数量和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在深创投,考察组重点学习了国有资本实现投资业务市场化方面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赋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产业研究和投资方向选择等方面做法。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基金管理机构,其组建的前海母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母基金,累计直接和间接投资项目1600多个,培育上市公司67家。前海方舟在“母基金+直投”运营模式、推动产业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考察组重点学习了其在投资项目论证、项目决策机制、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合肥市国资委所属三大平台公司之一。合肥产投定位于产业投融资和创新推进,在区、市两级联合投资、资源共享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地方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合肥产投,考察组重点考察了产业投资的方向选择、有效规避金融业务风险等方面的实践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