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国企动态
市民卡用“数据跑腿”实现“服务零距离” 更好为民生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07 17: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一是研发城市乘车码,提升市民归属感。为保障数据安全,提升本地市民的归属感,以市民卡公司为主体,投资200多万元建设市民卡APP,研发了符合国家交通部互联互通标准的本地乘车二维码,将支付宝、微信的定位重新回到“支付工具”本身,牢牢将公共交通领域的市民数据留在本地,切实提高我市居民的归属感,同时将1.3亿条数据上传市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数据力量。

二是运营线上充值业务,提升市民体验感。为解决市民公交账户充值不便的问题,推动产投集团在不增加额外投资的基础上,引入国内先进的移动充值服务方案,在全市200多个人流密集的公交站点或社区安装移动充值机,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便捷的为公交账户充值。同时为照顾老人和未成年人,同步上线了代充功能,子女、父母都可为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市民卡进行充值,方便了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日常出行。

三是开展线上审核服务,提升老年人便利感。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新华社发表网评,提出了“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为帮助“银发族”真正跨越“数字鸿沟”,与市大数据中心紧密联动,将全市动态老年人信息实时更新,借助自助终端实现老人持卡一刷即可完成年审,既不用自己跑腿,也不用麻烦子女,让老人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捷。四是多卡合一免费乘车,提升特殊人群幸福感。抓住无偿献血荣誉者、退役军人、60周岁老人等特殊人群免费乘车政策相继出台的契机,充分发挥市民卡“平台统一、标准统一”的优势,相继推出“无偿献血荣誉卡”“崇军卡”,完善“幸福卡”的年龄标准,将众多社会公共服务与公共交通服务深度结合,实现“一张卡”就能走遍威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