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国企动态
市国资委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着力搭建全覆盖国资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7-14 17: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市国资委深入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和省国资委工作要求,立足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实现监管“一盘棋”,加强指导监督服务,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积极推动市、区市及国有企业三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高了监管质量和效率。

一是搭建市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全面梳理市级国资监管业务的基础上,参照省顶层设计、借鉴先进市经验做法,建立市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设置财务监督、产权管理、投资规划等13个“数字国资”应用模块,业务涵盖全部科室及外部董事管理中心、财务总监管理中心,联通19家市属国有企业及190多户子企业。完成与省国资监管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数据实时自动上报,为构建全市集中统一的国资监管大格局,实现全市国资国企监管“一盘棋”提供了基础支撑。同时,加快落实省国资委最新部署要求,做好企业组织机构基本信息、“三重一大”决策与运用、监督追责等信息系统追加及《国资监管业务数据指标库(地方国资委1.0版)》指标数据的完善和采集工作。

二是加快区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印发加快推进各区市、经济开发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的通知,对各区市及开发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限等提出要求。建立工作进度调度通报机制,实行定期调度督促。目前,各区市已全部完成建设方案制定和备案工作,其中荣成市已完成系统搭建工作,环翠区、高技区等已完成招标并开始正式搭建,在8月底前所有区市和开发区都将完成建设任务,率先成为全省全面建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市。

三是推动国有企业数据交换。针对国有企业普通存在的信息系统封闭、孤岛问题严重及数据统计填报压力大等问题,推动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建设数据采集交换平台系统,实现信息数据即时交换共享。目前, 5户市属大型企业已全部完成试点工作。按照上下匹配原则和板块设置有关要求,推进国有企业增设组织机构基本信息系统、“三重一大”决策与运用系统、监督追责业务系统,完善相关信息指标体系。同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其他企业建设数据采集交换平台,扩大数据自动采集的应用范围,不断提高数据采集的质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