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国企动态
交通场站强化五个聚焦狠抓本质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07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交通场站自成立以来,秉持“生命至高无上,安全生产为天”的经营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方针,通过个聚焦,十五个强化,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实现连续7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一、聚焦一条主线狠抓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董事长担任主任,总经理为副主任,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统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客运中心设立安全管理处,公车中心设立安全机务处,形成自上而下的垂直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二是强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与全体员工、服务单位、驻站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承诺书,与外来施工单位签订安全协议,实现安全生产责任管控横到边、纵到底。三是强化安全考核。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提高安全生产赋分比重,建立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

二、聚焦两个体系狠抓标准管控

一是强化标准引领。紧盯岗位风险点和危险源,搭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体系”,制定风险点排查清单和危险源辨识清单,确定三级风险55项,四级风险93建立包括“安全目标、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投入、危险源辨识与风险控制、隐患排查与治理”等16项管控标准,形成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强化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等问题,通过创新岗位交叉互查、邀请同行指导检查等方式,实现风险防控全覆盖;针对应急演练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创新理论学习与实践演练循环训练方式,推行“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推动“名师带高徒”和技能比武活动常态化着力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三是强化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通过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专项核查与综合摸排相结合,共计开展检查48次,查改隐患问题122项,保障了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三、聚焦三级培训,狠抓安全教育

一是强化新员工岗前教育。狠抓“公司、部门、班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实行岗前必考,过关方可上岗。共计开展三级教育培训344人次。二是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狠抓“主要领导、安全管理部门和从业人员”三类人员培训,做到持证方可上岗。目前,获得安全负责人管理资格证、安全生产管理员资格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证、消防证等7类资格证件达39人,实现三类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三是强化外来人员安全教育。狠抓“保安保洁、外来施工单位、劳务派遣人员”三类人员教育,达标方可上岗。共培训保安保洁、劳务派遣及外来施工人员1900多人(次)。

、聚焦层防护,狠抓创新协同

一是强化人防。对重点要害部位实施日查日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对寄存物品实名登记、逢包必检,落实安保维稳常态化;对客流高峰时段,设岗布卡引导,保障高效疏散。加强开展专项培训、事故警示,共计举办大型安全培训15场,参加员工1800余人),推动由人防向心防转变,营造了浓厚全员安全生产氛围二是强化物防。在客运中心保安岗亭、商铺、服务台等客流密集区域,配备防爆罐、防爆毯、执法记录仪、防暴叉、电动巡逻车等器材,强化反恐训练,定期与驻站派出所进行反恐防暴演练,保证人人掌握反恐器材实操方法,提高防范和应对暴恐活动的能力。三是强化技防。建立以视频监控、红外报警、电子巡更、智能门禁、停车场智能引导系统等为主体的智能化、信息化防范体系同时,与消防远程监控中心建立远程联网,实现内外双重消防监控。

、聚焦道关口,狠抓重点防范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开展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设备的专项检查突击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和排除,共计查改消防隐患问题50个定期开展微型消防站实战比武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让广大职工熟练掌握火灾逃生技能和客流紧急疏散流程。二是强化行车和特种设备安全。对标道路客运、出租客运等行业标准,建立健全车辆管理、安全检查等27管理制度,建立“一车一档”等5个专项信息档案;坚持车载GPS系统实时监控定期开展车况检查检测相结合实现安全行车970万公里无事故;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体系建设,通过开展控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强化电扶梯维保单位的监管与考核等系列举措,保障特种设备累计运行30000小时无事故

三是强化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修订和完善《反恐应急预案》,全员开展反恐防暴常识和防暴器材使用技能培训联合各驻站单位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扎实提升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应用“热成像人体测温”,加强个人防护、全面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和应急演练,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被授予“威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