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资要闻>>国企动态
北洋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助推北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字号:[ ]


北洋集团以“激发活力、提高劳效”为目标,深入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强化制度落地、注重实效作用,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业务,优化组织,提高劳效

在完成构建财务、人力、运营、采购和研发五大集团化组织管控平台的背景下,北洋集团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组织优化,提高业务运行效率,激发企业活力。对比2020年末,集团在岗职工减少72人,管理人员占比降低1%,预计人均营收提高32.7%。

在集团层面,总部技术中心为加快向“平台型”转变,建立以“关键软硬件为基础、以AI为驱动引擎,实现核心产品交付”的组织模式,将原6个下级部门调整为5个下级部门;在子公司层面,重新优化组织架构,将8个部门压缩成6个部门。服务产业模块的孵化器公司将办公室、后勤服务、项目服务三个部门整合为综合管理部,其他以大项目单元为业务部门,实现组织和业务的良性整合。信息化板块的智慧城市事业部层级由三级减为两级,部门由8个压缩到5个。

二、倾向贡献者,刚性考核,刚性兑现

通过制定科学的薪酬与考核机制,建立了“以岗定级、以能定档、以绩定奖、对标市场”的12级15档宽带薪酬体系,配套以覆盖全员的绩效考核制度,薪酬与绩效考核结果全面挂钩。2021年推进实施绩效考核赋分指导办法,制定考核指标价值判断标准,明确员工卓越表现体现在价值的直接创造,给予考核赋分奖励。

严格落实分子公司经理层薪酬考核,设立超额利润奖,但利润目标完成率低于70%时,绩效工资为“零”,依据已签订的经营目标责任书,2021年实施刚性考核与兑现,打破了“干多干少一样”,既让能干者多劳多得,又凝聚起经理层一起干事、一起奋斗的合力。

2022年,北洋集团将继续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常态化工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整合优势资源,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创优争先、再铸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